看起來沒有精神該怎麼辦呢?

有的時候雖然我們睡得很好、睡得很飽,但還是會被辦公室同仁或朋友說看起來沒有精神,是不是沒有睡飽呢?這個部分主要是來自於眼睛周圍給別人的感覺。簡單來說,我們可以先把口罩戴起來,把口罩上緣遮到眼皮下緣,如果看起來還是很沒有精神的話,通常是眉毛或眼皮下垂的關係;如果是把口罩整個拿掉才看起來沒有精神的話,通常是眼睛下方凹陷或者是淚溝的問題了。

淚溝的形成原因

我們先來聊聊,大家最常詢問的淚溝問題,有的人在小時候就可以觀察到眼睛下方一道深深斜斜地痕跡,這個就是比較明顯的淚溝韌帶,有的人則是在胖瘦變化過快後,眼下突然出現一塊凹陷,這個是脂肪變瘦下垂的結果,甚至會往下壓出法令紋來,如果眼下的凹陷跟先天的淚溝結合在一起,看起來就會感覺特別的疲累,有時甚至伴隨著顴骨脂肪墊突出或者貓咪紋出現。

淚溝如何治療?

首先,淚溝的治療絕對不能是哪裡凹就打哪裡,因為在淚溝韌帶的下方通常有一個眼輪匝肌的內分支束,一般在笑得很燦爛的時候比較明顯,有的人也需一開始不明顯,但是隨著歲月越訓練越強壯而變得明顯,因此如果在這個位置打比較多的填充物或脂肪填補,很可能會造成類似毛毛蟲的變化。所以比較適合的淚溝治療必須考量整體,把眼周跟中臉的凹陷及缺損先填補、支撐起來,再針對淚溝及淚溝韌帶做修整,顧及到笑跟不笑(動態與靜態)之間的平衡,這樣才會自然。

眉尾下垂總是看起來沒精神

其次我們來了解一下眉毛跟眉尾下垂帶來的影響。眉毛或眉尾的下垂,有的時候是起因於額頭上方及旁邊的夫妻宮、太陽穴組織流失造成支撐不足,進而造成眉毛及眉尾的下滑,讓我們看起來精神不佳;然而由於眉毛的脂肪有一部分會跟上眼皮脂肪相連,這部位的下滑會對提眼瞼肌以及提眼瞼肌的筋膜造成一定的負擔,久了會引起眼睛疲乏,甚至提眼瞼肌無力。要改善這個問題,必須先確定額頭跟夫妻宮的支撐組織是否足夠,以及彈性是否出現鬆弛。

眼皮是否鬆弛,1分鐘簡單測試

最後再提一下,眼皮本身的鬆弛,可以簡單做個測試,用手輕輕的把上眼皮上端往上拉,如果你發現眼瞼睫毛處拉不動,只拉得動鬆鬆的皮時,代表眼皮的鬆弛已經很嚴重了,有些人看起來會出現上眼窩向內凹陷,這些通常會來自於戴隱形眼鏡時太用力撐眼皮,或者是上眼妝/擦眼霜時太過用力,經年累月的結果就是眼皮變鬆變薄了。值得注意的是,下眼皮變薄的表現包括變得鬆弛、變得黑黑的、折皺變多、甚至眼袋脫垂出來,這些都應該趁早預防。

鳳凰電波帶你重拾明眸!

最多人想知道的就是該怎麼改善呢?不管是中臉或額頭的脂肪下垂,或者是眼皮鬆弛,都可以考慮鳳凰電波來緊緻它們,減少垂墜感,對於基礎架構有實際的幫助;如果額頭或夫妻宮組織流失較明顯,可以使用玻尿酸或搭配4D舒顏萃(膠原蛋白增生劑)來改善;至於最多人在乎的淚溝,必須同時搭配眼周及中臉支撐來改善才會自然喔!這些都需要跟專業醫師當面溝通,由醫師仔細分析評估,再討論需要進行怎樣的治療,當然每項治療都有優缺點,建議和醫師諮詢時要充分了解再做決定!

如果你也有看起來沒精神的困擾,眼皮鬆弛的問題遲遲無法改善……希望能與有經驗的醫師一同討論與評估,歡迎預約諮詢:https://infinitedelight.com.tw/contact-us/

§文章轉載自莊德揚醫師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