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保養重點整理!3 招教你養出好肌膚

春天到了,日夜溫差大,除了臉部保養,最近診間也能觀察到因搔癢或長疹子而前來求診的病友有增加的趨勢。

天氣忽冷忽熱,對皮膚會有什麼影響?

我們先來聊聊溫度跟皮膚的相關性:當皮膚所處的溫度上升一度,臉上的皮脂出油量大約會增加4%,所以溫度高,皮膚出油量增加,會使得毛囊跟皮膚上的微生物如蠕形蟎蟲、皮屑芽孢菌及一些細菌的數量與活性都會增加,所產生的廢棄物以及造成的刺激也會隨之增加,在臉上就容易造成酒糟的丘疹、脂漏、痘痘,這些都是立即可見的變化。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肌膚微觀結構的變化並不是那麼容易被察覺,比如角質層產生裂縫、無法維持表層濕度、局部毛孔角質堆積阻塞等,這些不起眼的累積變化輕則讓皮膚摸起來粗糙乾燥、粉刺毛孔角化增加,嚴重可以導致擦任何保養品卻感覺刺痛敏感等。
除此之外,溫度升高也會讓肌膚上既存的發炎反應活化,簡單來說,濕疹、酒糟、痘痘都會惡化;最後,若是習慣洗臉水溫較高,除了會洗掉比較多的油脂之外,也會提升介面活性劑的清潔能力,簡單來說,就是容易造成過度清潔,長期下來,對肌膚的傷害也是不容小覷喔!

肌膚敏感的原因?如何保養?
大家會好奇溫度降低對皮膚會有什麼影響?溫度降低最直接的影響就是皮膚產生的油脂會減少。皮膚產生的油脂主要有兩個來源:一個是角質細胞產生的,另一個是毛囊的皮脂腺所產生。溫度降低會使得兩者分泌減少,尤其是對皮脂腺,所以在小腿前方及手臂外側容易過度乾燥及龜裂,甚至會影響下背部以及臉頰的肌膚,當產生肉眼看不見的微小傷口時,除了對環境、摩擦、汗水及汗蒸氣會更敏感之外,也會容易因為外來的物質比如保養品、面膜等而造成刺激性的發炎,甚至造成更嚴重的濕疹。所以當天氣忽冷忽熱,這些皮膚問題反覆交替下就可能越來越嚴重了。
在臉上,容易因為這些狀況造成小顆的小紅疹或小膿疱的出現(丘疹)、脂漏(紅甚至脱屑)以及痘痘等問題,許多人會直覺性使用去角質或抗痘產品,也許一開始有幫助,但長期或過度使用了不適當的產品,反而會造成更嚴重的敏感肌…

relax-aroma01_調整大小

「減法保養」 養出好膚質

1.簡化保養程序也是治療的一個重要環節
對於這樣子的肌膚狀況,我的建議是「保養單純化」,首先不要過度清潔,簡單來說就是洗臉後不會緊繃乾澀;洗髮精、洗面乳不要含酸類或去角質成份,且盡量減少薄荷的成份;洗完臉之後使用醫生處方的藥膏,必要的時候才使用簡單的保濕產品(如神經醯胺、乳液),當然白天還是要防曬囉!
當皮膚摸起來粗糙乾燥時,就算有脫皮也很可能是肌膚的微結構受損,甚至處於發炎狀態,不建議貿然使用面膜,更不能使用去角質磨砂的產品,所以簡化保養程序也是治療的一個重要環節

2.用吃的來緩解肌膚不適
季節交替時,身上肌膚最常見的就是在胸口及背上產生的皮屑芽孢菌毛囊炎,除了吃藥或擦藥之外,減少出汗及出油是治療的重要關鍵,早睡、少吃甜食及高升糖性食物都可以減少出油;另外,衣服採用洋蔥式穿搭、減少出汗、把汗濕擦掉並更換內層衣物也是非常重要的!
3.這樣做對抗乾燥性皮膚炎!
如果出現了乾燥性皮膚炎、甚至缺脂性皮膚炎,建議洗澡時使用中性皂或溫和的沐浴乳、水溫不要太高、洗完澡可以擦一些乳液或乳霜(但不要擦嬰兒油等油類),再搭配適當的藥膏治療或些許凡士林就會改善囉!

simple-skin-care--relax--no-text01_調整大小

§文章轉載自莊德揚醫師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