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Articles

受傷了該用什麼消毒?市售外用消毒藥水簡介

有時候我們可能不經意地被紙劃傷,或者跌倒受傷,一般情況下,小傷口我們多會自行在家處理,但是遇到較大、較髒的傷口多半會到醫院診所求診,在初步治療後,回家還是會面臨自行換藥的情況,市面上有這麼多消毒藥水,該如何選擇呢?一般簡單說來,市面上可以看到的藥水有:優碘藥水(水溶性碘液)、碘酒(酒精性碘液)、紅藥水、黃藥水、紫藥水、白藥水、粉紅色消毒液(含Chlorhexidine)、含Triclosan消毒液、雙氧水、酒精、生理食鹽水…等。什麼才是適合的藥水呢?

臉上動不動就紅咚咚? 酒糟(玫瑰班)介紹及衛教

你是否常常有臉部脹紅悶熱的感覺呢?尤其是在進入比較悶/比較熱的環境、日曬、喝酒、吃熱、吃辣的東西之後兩頰(和鼻子)出現了持續較久的發紅以及悶脹感,或者出現許多小紅丘疹,這就有可能是俗稱的酒糟(玫瑰斑)了。

臉上濕疹一直治不好?小心黴菌感染!

近年來,這樣的案例不斷地出現,尤其是這個夏天:『臉上的疹子一直看不好,無論是自行到藥房買藥,還是在其他科診所“順便”拿藥膏治療,只有暫時止癢不紅,但下次發作時範圍反而更大更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