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前後的皮膚保養

懷孕,是可喜可賀的事情,然而在孕育生命的同時,辛苦的孕婦還得面對一些皮膚的變化,其中最明顯也最常見的就是膚色變深(尤其是腹部中線)以及孕斑(俗稱肝斑,在兩側顴骨),這些和懷孕時體內的荷爾蒙變化有關,因而使得皮膚的黑色素細胞活性增加,造成顴骨和腹部的皮膚顏色變深;由於沒有特別好的預防方法,只能建議從孕期到生產完後都應做好臉部防曬,避免在上午10點到下午3點間外出曬太陽,此外,在生產完後可以開始適度的使用含有美白成份的保養品,並避免泡溫泉。

↑孕斑,好發於兩側顴骨處,主要和荷爾蒙變化有關。
 
此外,孕婦們最討厭的莫過於產後發現妊娠紋了,然而這部份主要和膚質以及肚圍變大的速度有關,一旦撐大肚皮的速度和拉力大於皮膚彈性纖維的負荷時,就會產生妊娠紋了,一般來說,皮膚彈性愈好、身高愈高、產前腰圍適中、肚圍變大速度平均的孕婦較不會產生妊娠紋。坊間有所謂的妊娠霜,號稱使用了不會產生妊娠紋,其實效果有限,只能說適度的潤滑皮膚以及按摩有助於皮膚平均分擔張力,協助它應付與日俱增的拉力,但不是努力擦拼命用就一定不會出現妊娠紋唷!至於妊娠紋的治療,目前的科技並沒有方法讓它完全不見,只能加以淡化,積極的治療可以使用單極電波拉皮來緊緻鬆垮的腹部皮膚,使用飛梭雷射來改善皮膚質地,使用一些可以促使皮膚膠原纖維/彈性纖維增加的保養品來輔助治療,比如Dermatopoietin, Blackberry leaf extract, Medecassoside, SCA (Secretion of the Cryptomphalus Aspersa 蝸牛黏液萃取)…等。
 
在懷孕的過程中,皮膚可能會變得比較乾燥而容易搔癢,因此平時的保養就更顯得重要了,在洗澡時儘量不要用太熱的水,可以使用中性或燕麥肥皂或者較滋潤的沐浴乳,洗完澡後可以在較乾燥的部位塗抹成份單純的乳液/乳霜,保濕做好皮膚也就比較不會那麼敏感了!除此之外,少數孕婦可能會莫名地產生一些會癢的皮疹/膨疹,若癢疹時常發生,可以尋求皮膚科醫師幫忙,一般使用外用藥膏可以控制,但這樣的情形需等到生產完才會逐漸停止;如果癢的情況發生可以冰敷或輕拍,儘量不要抓,才不會抓出濕疹。
 
另外,產後落髮是困擾許多新手媽媽的問題,從生產完後1-5個月的某天開始會發現每天的掉髮量大得嚇人,前一天才掃過地,今天地上又是一撮一撮的頭髮,令人膽顫心驚;原因主要是在懷孕末期,本來正在休息的毛囊被迫進入生長期,該準備去休息的毛囊又沒得休息,所以頭髮會比平時濃密,等產後荷爾蒙逐漸回復正常,這些毛囊會迅速地進入萎縮期及休止期,所以我們輕輕一拉就掉一撮頭髮;遇到這種情形,其實不需要特別擔心,只要保持適當營養和正常作息,這種情況一般在6個月以後多會逐漸恢復正常。
 
最後要提的是脂漏性皮膚炎了,照顧小孩不是一件輕鬆的差事,相信許多父母的生活作息多多少少會受到影響,甚至睡眠經常被中斷,這樣的生活持續一段時間後,可能會在額頭、眉頭、鼻周、下巴、兩頰近鼻端感覺到皮膚粗粗的、脫皮屑、甚至紅癢,這就是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了!這些症狀可以藉由擦藥改善,但是生活型態和壓力沒有改變的話,還是會常常復發,一般來說,等小朋友可以睡過夜之後,家長們的皮膚狀況就會逐漸好轉了唷!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
※文章轉載自莊德揚醫師部落格:懷孕前後的皮膚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