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了該用什麼消毒?市售外用消毒藥水簡介

有時候我們可能不經意地被紙劃傷,或者跌倒受傷,一般情況下,小傷口我們多會自行在家處理,但是遇到較大、較髒的傷口多半會到醫院診所求診,在初步治療後,回家還是會面臨自行換藥的情況,市面上有這麼多消毒藥水,該如何選擇呢?

一般簡單說來,市面上可以看到的藥水有:優碘藥水(水溶性碘液)、碘酒(酒精性碘液)、紅藥水、黃藥水、紫藥水、白藥水、粉紅色消毒液(含Chlorhexidine)、含Triclosan消毒液、雙氧水、酒精、生理食鹽水…等。什麼才是適合的藥水呢?

在討論如何選擇藥水前,先簡單談一下傷口照護的核心的觀念
(1) 完全清除所有異物
(2) 儘量減少每單位面積上的微生物量
(3) 止血,因為血塊是最好的細菌培養皿
(4) 消毒時儘量不要殺死正常的組織/細胞
(5) 適當的敷料


在消毒藥水中,紅藥水、黃藥水、紫藥水都是染料性的消毒水,早期是用來染色細胞,讓我們在顯微鏡下可以觀察,後來發現這些成份可以藉由鑲嵌入細菌的細胞壁、細胞膜等結構來抑制其生長或藉由此殺死它們。


其中紅藥水俗稱紅汞液,主成份是mecurochrome,這個成份有機會造成過敏反應,而且含汞的成份有細胞毒性,長期使用殘存人體也不好,所以台灣的醫療院所已經很早就沒有再使用了,此外,有蠶豆症(G6PD deficiency)的患者不可以使用

紫藥水,內含龍膽紫(crystal violet),除了細菌也可以殺死部份黴菌,但是由於染色不易清除,如果用在比較深的傷口,會有比較高的機會形成“刺青”,也即永遠殘存在皮下;市面上比較容易買到的是酒精性的,一般不建議用在傷口上,如果真的要使用,通常會建議買紫藥水“水”溶液,可以用在浸潤型指縫型香港腳(也可以使用高錳酸鉀粉末泡水來取代之)。

黃藥水的主成份是rivanol,可以用來殺菌,其染色也比較容易清除,但是也有機會傷害到正常的組織細胞,使用時要謹慎。

白藥水是什麼呢?它是一種複方的消毒水,含有benzakonium chloride(殺菌成份)、dibucaine hydrochloride(麻醉成份)、naphazoline hydrochloride(交感神經擬似劑,使血管收縮)、chlorpheniramine maleate(抗組織胺,消腫止癢),不會染色又有止痛的效果,但是如果傷口較大較深,會因為使血管收縮,造成口服的抗生素沒辦法隨血液到達傷口附近殺菌,另外也會造成血流較差而使得傷口的復原比較慢,因此只建議使用在較小且較淺的傷口即可。

接下來,不得不提的是萬惡的雙氧水,許多人認為要看到起泡泡才有殺菌的效果,所以成為雙氧水的死忠粉絲,不肯使用其他消毒藥水,其實雙氧水起泡泡是因為血液中的鐵催化造成釋放出氧氣而殺死細菌,但是同時它也殺死了許多活的細胞,造成傷口難以復原,甚至不斷擴大,所以看了這篇文章後,請儘量不要再使用雙氧水來消毒傷口囉!

含有Triclosan(三氯沙)的消毒藥水,也可以在藥局買到,這個成份甚至可以在牙膏、嗽口水、洗手乳中看到,但是,這個成份雖然只要一點濃度就有很強的殺菌力,但是,它是一種環境荷爾蒙,使用在傷口上容易直接吸收入體內,除了可能影響體內荷爾蒙平衡外,長期使用也增加了腫瘤的風險,另外,與含氯的自來水交互作用會提高致癌風險。

含有Chlorhexidine的消毒藥水(通常是粉紅色的),是非離子性的消毒成份,可以殺死部份病毒、革蘭氏陰性菌、和葡萄球菌,在滲血或膿液存在的環境下,殺菌力比一般的消毒藥水更強,一般是用在美容微整和部份手術前,但是由於不能殺死部份革蘭氏陽性菌和細菌內孢子,所以在較髒的傷口時不建議單獨使用。

75%的酒精具有殺菌的效果,但是除了會傷害真皮組織外,用在傷口的刺激性非常強,一般建議用在完整的皮膚表面殺菌用。

碘/碘化鉀溶液簡單區別成碘酒和優碘藥水,前者是酒精性,使用在完整的皮膚表面消毒,後者是水溶液,可以用在傷口的照顧上。它們會在傷口/皮膚上形成薄膜然後逐漸乾掉,在乾掉之前都會陸續釋放出碘離子來殺菌,但是血液會大幅降低其殺菌力,所以在消毒前最好先止血;而當優碘乾燥之後就沒有殺菌力了,如果怕之後覆蓋的紗布黏住皮膚的話,可以再用無菌生理食鹽水清洗掉。優碘本身是不會造成“刺青”的,因為它會被身體逐漸吸收代謝的,一般情況下,傷口復原後本來就會有深色的色素沉澱,但是因為優碘是最多人用的消毒藥水加上其顏色深,就常常被牽托冠上罪名,就好像有人說吃醬油會讓膚色變深一樣,真是欲加之罪!然而,少數的人會對碘過敏,這種情況下就不可以使用了!

最後要提的是無菌的生理食鹽水,其實它本身是沒有消毒作用的,但是藉由輕壓瓶身出來的柔細水柱“沖洗”傷口,是可以“數量級”地除掉許多附著的微生物,因此在較髒的傷口,我們可以用生理食鹽水清洗掉砂石、癑液後,再以消毒藥水消毒,視情況使用適合的藥膏和敷料;在乾淨的傷口,以無菌生理食鹽水潤濕無菌棉棒後,可以用來清理傷口上的組織液、皮屑等。

如果你有一直很難復原的傷口,首先要留意是否消毒藥水選擇不當、藥膏過敏、傷口照顧方法不對、血流供應不足等的情況(少數的情況下要注意皮膚癌的可能);選擇適當的消毒藥水,可以預防傷口感染,但是如果使用不當的藥水,反而會讓傷口擴大遲遲不癒合。一昧地狂塗優碘或者不管傷口狀況如何一直使用人工皮都不是最好的照顧方法;當有傷口照顧的問題時,可以請教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討論如何照顧你的傷口!

總結:傷口的消毒藥水可以視情況選擇優碘、黃藥水、白藥水、或含Chlorhexidine的消毒藥水,其他的藥水最好是在皮膚科醫師的指示下才視需要使用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
※文章轉載自莊德揚醫師部落格:受傷了該用什麼消毒?市售外用消毒藥水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