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_敷名牌面膜 女過敏紅腫

2012年11月19日

消費者購買老行家頂級珍珠粉面膜,使用後隔天皮膚異常搔癢紅腫、還有局部小傷口,經診斷為接觸性皮膚炎,但業者拒絕讓她退費已拆封的面膜。對此,老行家國際燕窩公司說,此為消費者個人過敏現象,原本已拆封即不能退貨,此案經內部討論願退費,並負擔醫藥費。消保官指出,依《消保法》規定,業者販售的商品不能影響消費者健康,林小姐得主張退費,並請求醫療費。
投訴組

新北市林小姐說,11月4日到老行家板橋遠東門市購2盒頂級珍珠粉面膜,每盒5片裝300元,當天晚上回家她即敷面膜,不料隔天即5日上午起床時,卻感覺全臉異常搔癢,照鏡子發現全臉紅腫、還有局部傷口滲液的症狀,她趕緊拿著商品到門市反映,過去使用其他品牌面膜沒發生過這種情況。 

「出現潰爛超傷心」

「敷臉是想讓膚質變好,怎麼反而有點潰爛,超傷心!」林小姐說,門市小姐看到她皮膚狀況,表示應屬個人過敏反應,只可退未拆封面膜,一盒已拆封使用則不能退費,她退費後就醫,經醫師診斷為臉部接觸性皮膚炎及過敏,其後再向總公司反映,仍無法退費。
皮膚科醫師莊德揚表示,通常使用保養品後48小時內有皮膚發炎狀況,屬於刺激型的接觸性皮膚炎,造成民眾皮膚炎的成分不一,建議民眾若使用保養品造成皮膚紅腫等發炎現象,應立即停用,並就醫治療。 

標榜適合大眾使用

老行家國際燕窩公司公關副理陳佩萱說,此面膜是適合大眾使用,這是林小姐的個人過敏現象,雖然正常退貨流程是拆封後即不能退貨,經內部討論,因林小姐使用後有不適症狀,已於11月10日退費並支付醫療費用。
新北市消保官賴淑清表示,《消保法》規定,業者販售的商品不能影響消費者健康,消費者敷完面膜後,造成接觸性皮膚炎,消費者可依法要求退貨,並請求醫療費用等。

【保養品致皮膚炎處理方式】

  • 立即停用,保留產品及標示成分的外包裝
  • 持產品包裝或使用說明書,盡速就醫
  • 就醫前可用清水洗臉,以化妝棉沾食鹽水濕敷舒緩

資料來源:皮膚科醫師莊德揚 
文章來源:蘋果日報 敷名牌面膜 女過敏紅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