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黑/色素沉澱

你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在長了大痘痘之後,留下了惱人的紅紅褐褐斑塊,這就是所謂的“發炎後色素沉澱”
 
在打完除痣/除斑雷射後也常出現“返黑”,其實這也是一種發炎後色素沉澱,同樣的情況也常見於濕疹、傷口復元之後的皮膚。

這些色素沉澱主要分成兩種,一種是表皮型的(epidermal melanosis),它的顏色多是褐色或黑灰色,邊界比較明顯;另一種是真皮層的色素沉澱(pigment incontinence),主要是邊界較不明顯的深灰至藍色的斑塊。

返黑在有色人種較容易發生,尤其是東亞人種,因為我們黑色素細胞製造黑色素的活性比白人強,所以紫外線或發炎反應的刺激就會造成黑色素細胞活性增加較明顯。


治療色素沉澱的方式主要有:

(1) 加強防曬
 
(2) 使用美白保養品/淡斑藥品
 
(3) 部份種類的雷射或化學煥膚
 
其中最為重要的是防曬,防曬工作做得好,色素沉澱就會退得較快,沒有做防曬而只擦美白保養品,效果就很有限了。
 
淡斑藥品/美白保養品的選擇有相當多種,醫師常開的藥品/保養品成份有對苯二酚、A酸、杜鵑花酸、左型C(Levo-Ascorbic Acid)、麴酸、熊果素、鞣花酸、傳明酸、洋甘菊萃取、Gigawhite (山花精)…等等,原則上要選擇較不會刺激皮膚導致發紅刺癢的產品,才不會引起更嚴重的色素沉澱。
 
雷射的角色是輔助的治療,原則上可以使用淨膚雷射(銣雅鉻雷射)為主、飛梭雷射(尤其是非汽化式)為輔,由專業醫師設定劑量和操作,才可避免不必要的副作用。


總結來說,要如何降低發炎後色素沉澱/返黑呢?
 
1) 在發炎期就要減低發炎的強度 – 不去擠摳痘痘、不去抓濕疹病灶、雷射術後適當保養、甚至可以在適當時機使用降低發炎反應的藥物/保養品
 
2) 適當的防曬措施 – 除了勤補擦防曬外,更應該避免在紫外線太強烈的時段外出活動(上午10點至下午3點)
 
3) 使用適當的美白保養品/淡斑藥物
 
4) 雷射輔助治療
 
5) 必要時輔助以果酸/杏仁酸進行化學煥膚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
※文章轉載自莊德揚醫師部落格:返黑/色素沉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