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性刺青過敏

這幾年在門診陸續看到一些病友身上有特殊造型的紅斑,這些紅斑的形狀正符合他們去東南亞玩時在身上塗上的暫時性刺青,通常是塗上暫時性刺青後的2-3天陸續在刺青位置出現紅、腫、癢的紅疹。

這些過敏案例的刺青顏色多半是黑色的,其他顏色的目前還沒有看到有過敏的病友。

國內之前有報告過推斷是因為指甲花(Henna)造成的過敏現象,然而跟據筆者的經驗和國外的文獻,經貼膚測試證實是這些暫時性刺青的黑色染料成份“paraphenylenediamine (PPD) [對苯二胺]”成份所致,目前對於指甲花(Henna)過敏的比例是非常低的。

如何事先知道自己會不會對這種黑色的暫時性刺青過敏呢?
 
如果平時染髮時會過敏的話,就儘量不要嘗試了!
 
 PPD是染髮劑中主要的接觸性過敏物質,雖然台灣目前限制染髮劑中的PPD濃度不得超過4.5%,但是對PPD會過敏的人在此濃度仍有機會有反應。
 
另外,PPD也常用在橡膠、防凍劑、燃料的製造作為抗氧化劑,也可能出現在食品、毛皮等的染料中。
 
所以總而言之,凡工作上會有機會碰到PPD且有長期難以解釋的手部濕疹病患(包染髮型工作者)、對染髮劑過敏者、對橡膠(機車握把、手套、鞋子等)過敏的朋友,都應該小心,儘量避免這種暫時性刺青唷!

參考資料
1) Ronni W, Danny W, Hagit M, Edit O. Cutaneous reactions to temporary tattoos. Dermatology online journal, Vol.9., Number 1.
2) Severin L, Stephan L. Contact dermatitis after temporary henna tattoos – an increasing phenomenon. Swiss Med Wkly 2001; 131:199-202. 
3) http://en.wikipedia.org/wiki/P-Phenylenediamine
4) Fisher’s Contact Dermatitis 6th edition.


※文章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謝謝!
※文章轉轉自莊德揚醫師部落格:暫時性刺青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