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疱疹 (皮蛇)_衛教單張

如果身上某部位突然出現成片分佈會抽痛或會劇癢的水疱丘疹,就要小心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了!

症狀

帶狀疱疹通常是在免疫力較弱的時候出現(比如晚睡、壓力大、生病、口服免疫抑制藥物…等),通常在疹子出來前局部可能會有像觸電般的抽痛或麻癢的感覺,隨之而來的是一群群的水疱丘疹,而且會越來越多。最麻煩的是如果發疹的部位是眼皮、鼻子、會陰部、肛門周圍的話,可能會影響到視力或排泄功能。

病因

大多數人是因為小時候得到水痘,病毒潛伏在神經節中,在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從神經節跑出來,一方面破壞神經造成我們抽痛或刺癢的感覺,另一方面破壞皮膚造成水疱紅疹。

治療

1) 主要是以口服抗病毒藥為主,愈早服用效果愈好,可以減少病毒破壞範圍;然而由於健保給付有其限制,只有特定部位才有給付,因此可以和醫師討論後再決定是否服用。

2) 口服藥物還包括止痛、止癢的藥物;然而有時候帶狀疱疹造成的神經痛可以很嚴重也可以持續很久,所以必要時可以口服控制神經痛的藥物。


3) 外用藥物以治療水疱、痂皮,預防細菌感染為主。

4) 多休息多喝水,使免疫力快速恢復。

5) 可以口服高單位B群或Alinamin F,促進神經的修復。


※文章版權所有,請勿轉載,謝謝!
※文章轉轉載自莊德揚醫師部落格:帶狀疱疹 (皮蛇)_衛教單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