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肌膚超敏感 小心蕁麻疹、脂漏性皮膚炎找上門

冷熱交替之際,
許多皮膚病都有機會變嚴重,
感謝媒體的採訪,
讓莊醫師針對最近春季常見的疾病介紹該如何趨吉避凶。
————————————————-
引用原文及連結如下:

春天肌膚超敏感 小心蕁麻疹、脂漏性皮膚炎找上門

記者楊博喻/綜合報導

近日冷熱交替明顯,氣溫時高時低,是標準的春天氣候,在溫度與溼度不穩定下, 容易造成皮膚敏感不適,甚至乾燥脫屑,出現脂漏性皮膚炎,此外,溫度變化造成環境中的塵蟎數增加,開花季節的植物花粉,也是容易造成蕁麻疹問題產生。

在肌膚同時出現發油、乾、脫屑及發紅等現象,就非常有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好發在「脂漏」區域,比如頭皮、眉心、嘴週、鼻翼兩側等,在天氣溫差大的期間特別容易出現。

至於蕁麻疹,典型的表現就是全身長出一包一包的膨疹,像是被蚊子咬過的樣子,而蕁麻疹好發原因是塵蟎,在攝氏20至30度之間,濕度約60至80%的環境,是塵滿喜歡生活的環境條件,春天剛好符合這個條件,也剛好是植物花開的此刻,花粉更是常見的過敏源。

皮膚科醫師莊德揚指出,脂漏性皮膚炎,因為天氣溫差大所以好發,其他誘發因素,比如晚睡、睡眠品質差、壓力大、高昇醣性食物,這些建議減少。另外,因應膚質變差,所以保養品應簡化、暫時少用面膜。在蕁麻疹部份,有季節性過敏者,外出時應配戴口罩,注意環境衛生,避免去樹和花多的地方。若蕁麻疹發作的話,則應避免食用補品和菇類等食物

春天是許多皮膚易過敏者特別注意的季節,無論是蕁麻疹,還是脂漏性皮膚炎,民眾在上述情況發生時,切勿自行塗抹用途不明藥膏、清潔液或保養液,應儘速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治,才能針對皮膚真正過敏情況,對症下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