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美容醫學詢問度增加,民眾該注意些什麼呢?

每年過年前都是美容醫學詢問度增加的時候,

尤其今年受疫情的衝擊,不少人想把原訂出國的經費投資在自己身上,

市面上零零總總的項目這麼多,有的人做足功課,有的人任由推銷,

感謝新聞媒體的採訪,讓我有機會和大家分享一下該注意的事項,

只不過礙於時間不足以完整敘述,這裡和大家提醒一下,

簡單來說,分成幾項:

  1. 醫師資格:是否為皮膚科醫師?是整形外科醫師?還是有其他民間學會認證的醫師?還是都沒有?
  • 只要有醫師證書都可以進行美容醫學治療,但是醫師的資歷和經驗需要進一步的去了解。其實從諮詢的過程就可以輔助了解醫師的經驗了,另外,若只經由和諮詢師諮詢就決定治療的話,有不合法之嫌。
  1. 診所型態:是從諮詢到治療都是同一位醫師?還是只有治療當場才看到醫師?諮詢是否要諮詢費?
  • 專業是有價值的!夜市牛排和米其林星級牛排還是有差別的。另外打個比方,有玩線上遊戲的朋友應該知道“免費的最貴”這個道理吧^o^
  1. 治療項目:有針對我們的需求提出適合的建議嗎?還是推銷了許多之前沒想過的?
  • 之前我們醫師群組流傳了一個真實的案例,有消費者看到某治療只要1999,很心動,結果幾次出入某醫療單位,最後花了100多萬。聽我一句話,真的不要貪!
  1. 同意書:你簽的文件都有看過嗎?風險、效果、持續時間你都知道嗎?
  • 花一點時間了解一下,尤其是風險,有經驗的醫師一定會詳加說明不會避重就輕。若是對於內容不了解,一定要問清楚,不然就是回家想想再說。
  1. 機器、針劑:是否原廠購機?是否有衛福部證字號?
  • 舉個最夯的例子,鳳凰電波是近來各診所詢問度最高的治療,診所是否有原廠購機證明(證明上的名字是否和該診所相同?)、治療用的探頭是否是原廠貨?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但是其實已經有海盜機和仿冒探頭了,而且最可怕的是有些仿冒探頭也可以通過原廠的序號辦別,因此有幾個地方和大家提醒一下,治療有一定的成本,原廠簽約也有規定價格範圍,太低價的一定要小心!再來,沒有相符合的原廠購機證明的也要十分注意。當然,醫師的經驗也是很重要的,這個一定要當面和醫師諮詢,有幾分料問問就知真假了。
  • 另外,其實每年都可以聽到有水貨、分裝貨的微整針劑事件,水貨或台灣沒有許可證的注射醫材是違法的,分裝的針劑無法可管,但安全性和有效性值得留意唷!注射用的玻尿酸晶亮瓷洢蓮絲是否是注射當下在我們面前拆封組裝?請大家留意!

最後附上採訪連結和 Youtube 連結,祝大家新年快樂!平平安安!

新聞連結:疫情口罩戴好戴滿 醫美「變臉」逆勢需求夯?

Youtube連結:年前美容醫學治療詢問度增,該注意的有什麼?